|
你礼让,我守序,共创文明新风尚
作者:周韵 文/图
来源:
日期:2018-04-18
——我市“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”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半年取得明显成效
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,深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,4月11日起,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城区再次集中开展了机动车“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”专项整治行动,引导广大驾驶员养成文明过马路的良好出行习惯,全面提升群众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,营造文明礼让、安全有序、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。 采访中,记者了解到,随着“礼让斑马线,文明伴我行”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,如今在我市“礼让斑马线”已逐渐深入人心,车让人,人让车的互礼互让行为成为我市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。 整治:严管不礼让斑马线 打造路口交通文明 4月13日下午3点,交警大队城市中队民警正在明珠桥设立卡点,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。“遇行人过人行横道的时候,驾驶员应该停车让行,行动已经开展半年多了,怎么还是记不住?”在检查中,记者发现,依然有少部分驾驶员未做到文明礼让。随后,交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和教育,提高了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。 在随后的整治行动中,中队民警结合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实际,对人流、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以及学校、医院等周边道路进行重点管控,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、非机动车闯红灯、行人不走斑马线、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减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。同时,交警加强了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,教育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,劝导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时减速或停车让行,引导行人从斑马线文明过马路。 现象:斑马线前显和谐 人车互让越来越多 “自从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,我们对文明礼让中出现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重拳出击,许多闯红灯的非机动车、行人都遭到了提醒警告,整治成效明显。”市交警大队城市中队队长李怀龙介绍,经过半年持续整治,如今我市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和谐画面越来越多,甚至还经常出现人车互让的情景。 4月16日,记者来到绵竹广场、东大桥、五路口、城东新区等地对礼让斑马线现象展开调查。记者发现,如今公交车、私家车大都做到了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。4月16日早上8点20分,在市政府公交站点,乘坐8路车的几位市民下车准备走斑马线过马路时,对面几辆车疾驰而来,他们正在犹豫是否过马路时,没想到高速行驶的车辆已经放慢车速缓缓停下,将斑马线主动让给了他们。 走访中,记者发现不少人车互让的和谐画面。4月16日下午3点,在五路口进明阳街的一条斑马线上,市民王菲正准备穿过斑马线,车辆看到她后主动礼让,而王菲用手示意车辆先行。“自开展文明礼让行动后,有素质的司机越来越多了,我也要做到礼让车辆。”她笑着说,如今你礼让,我守序,斑马线上的文明故事越来越多。 “以前进行劝导时,驾驶员和行人虽然都知道该怎么做,但却没落实到行动上,因此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。”交警王宇告诉记者,通过相关宣传、集中整治的持续推进,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会自觉践行“礼让斑马线”的行动。 措施:多措并举 礼让行人成文明风尚 记者了解到,自“礼让斑马线、文明伴我行”行动开展以来,我市交警部门多次组织警力,多举措、多方面、多形式地扎实推进,让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观念深入人心。 “斑马线是保护行人安全横过马路的交通标志线,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交通安全,只有长期坚持才会出成效。”李怀龙介绍,半年来,市交警大队按照整治行动要求,以点带面,全面开展机动车“礼让斑马线”活动,加强对行人流量大路段的管理,严管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等行为,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。同时,充分借助监控、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,加大对闯红灯、逆向行驶、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。其次,大队从开展“礼让斑马线”活动以来,坚持宣教合一,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企业、学校及车站、广场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行为的宣传。同时,以电视台、报刊等媒体为宣传阵地,营造宣传声势,扩大宣传影响,教育引导机动车驾驶人尊重行人过马路优先权益,养成文明驾驶习惯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