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道变“停车场” 市民盼还道于行人
作者:周韵 文/图      来源:     日期:2018-09-06    

 

本刊消息 日前,家住西门车站附近的黄佳打进本刊热线(6209581)称,一些车主为了停车方便,将车辆停在了人行道上,导致保障视力障碍人群出行的“盲道”成了“忙道”。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整治,确保盲人出行安全。

黄佳告诉记者,前几天她经过春溢街时,看到一位盲人拄着盲杖,在摆放着无数电动车、私家车的盲道上一点点挪动,没走几米便停下来,用盲杖不停地探测前方路面情况。她很想上前帮忙,但要把占道的车辆挪开根本不可能。“正常人在上面走都恼火,更何况是盲人?”黄佳无奈道。

9月3日下午,记者来到春溢街发现,附近人行道上确实存在占道停车的现象,电动车、私家车将盲道堵得严严实实,俨然成了“停车场”。路过市民告诉记者,这种现象常年存在,多是来喝茶或是修车的市民将车子停放在此。随后,记者又来到瑞祥路、滨河路等路段走访发现,这些地方也是盲道占用的“重灾区”。

“人行步道被占用成了停车场,这让行人如何走路?”走访中,不少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。他们认为,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增多,停车难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,但驾驶员在停车时,尤其是“借道”盲道停车时,也要考虑不能妨碍盲人及行人的正常行走,不能只顾自已停车方便而将盲人“逼”下步道。

针对此事,记者联系了市交警大队城市中队队长李怀龙。他表示,目前,在全市范围内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的现象确实比较多,一些商家或车主为图自己方便,把货物或车辆随意停在人行道上,盲道也被堵得严严实实。接下来,他们将加大巡逻管理和路面整治,确保盲人出行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