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街头“低头族”成交通安全隐患
作者:申梨 文/图
来源:
日期:2018-09-20
本刊消息 近年来,随着手机的普及,马路上的“低头族”越来越多。开车看手机、骑车看手机、走路看手机等现象屡屡发生。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实地探访,发现不少“低头族”,他们的借口五花八门,但偏偏忘记了最重要的原则——安全第一。 现象:过马路时机不离手 9月15日下午4点,在月波街与回澜大道交汇处,记者看到,一年轻小伙在等待红灯时拿出手机浏览,绿灯亮起时他还在玩手机,直到旁边的人说“走了”,他才把手机收起,过了马路。 下午5点,在人流量较大的回澜大道和大南街交叉口,记者观察了20多分钟,发现不少人手里都攥着手机,前方红灯亮起,等在路口的人越来越多,约半数人开始低头看手机。只见人群中两名骑电动车的青年,分别用一条腿蹬在地上支撑电动车,斜着身、低着头,不停地拨弄手机。绿灯亮起,行人开始过斑马线,然而这两名青年依旧忙着刷屏,其他行人已走到马路中间,两人才一前一后抬起头,将手机塞回兜里,驱车前行。 记者观察发现,不仅等红绿灯时很多市民会掏出手机刷屏,就连走路和开车,也会有很多市民会低头看手机,刷微信、看视频、玩游戏……部分“低头族”全身心投入,全然不顾自身的安全。 市民:明知不安全却爱不释手 “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看手机”“站着干等红绿灯很无聊,玩一下手机也无妨”……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位市民,结果半数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在等红绿灯、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的习惯。至于原因,他们的回答也大相径庭。 “也知道危险,可是都习惯了,有时不自觉地就玩起来了。”市民李雨向记者透露,平常自己在过马路或者走路时会不自觉地拿出手机刷一刷,虽然知道玩手机不安全,但一时纠正不过来。“一般等红灯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掏手机看新闻,如果在过马路时电话响起了我也会接听。” 在我们周围低头玩手机的景象屡见不鲜。采访中,有多位市民反映,他们开车在路上,经常遇到玩手机的驾驶员,全然不顾身边的安全隐患。大家纷纷表示,不论是行人或是驾驶员,对手机太入迷,就容易对红灯反应迟钝,对同行者和其他车辆漠视,增大车祸发生的几率。 交警:安全意识不可少 “过马路千万不要低头玩手机,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,都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。”市交警大队城市中队民警申成表示,走路看手机是非常危险的,特别是在过马路时,接打电话、收发短信或是玩游戏,会分散注意力,无法对路况作出准确判断。而一旦感知到危险,如突然听到汽车喇叭声时,大多数人会受到惊吓,这时采取的措施往往是不恰当的,比如突然往前奔跑或者大步往后退,极容易发生危险。此外,专注于手机时人容易放松警惕,手机或贵重财物也容易被抢、被偷。 对于数量日益庞大的低头族,申警官提醒,作为交通参与者,大家要充分认识到“低头”的危害性,提高安全意识,不但要遵守交通规则,还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,行人要“抬头”走路,驾驶人要专心驾驶,共同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