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轮车“鸠占鹊巢” 市民乘车不便存隐患
作者:周韵      来源:     日期:2018-10-17    

本刊消息 日前,家住大南路的刘婷打进本刊热线(6209581)称,中心广场、五路口等地公交站点长期被三轮车占领,车子不能进站停靠,乘客要穿过三轮车缝隙才能上车,十分不便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。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整治,保证市民出行安全。

现场:三轮车“鸠占鹊巢” 公交车无法进站

10月13日下午3点,记者来到紧邻绵竹中心广场的公交站看到,此处整齐地停放着四五辆人力三轮车,在接下来的10分钟里,共有3辆公交车先后停靠。正常情况下,车辆本应向右进站停靠,随后完成上下客,再往左出站继续行驶。但现实是,三轮车主见公交车辆停靠,便立即骑着车子一哄而上抢客,下车乘客较多时,公交车右侧被严重围堵。无奈之下,公交车进不了站点,只能在停靠区以外的路面上暂停并完成上下客。公交车在道路中间停下后,后方车辆便开始拥堵、鸣喇叭、绕行,路上的交通开始受到影响,而乘客则只能在一堆三轮车中间艰难穿梭,滋生了许多安全隐患。

当日下午3点40分,记者又来到五路口公交站点,此处同样停放着多辆人力三轮车,当公交车一靠近,三轮车便涌向车门口,等待乘客乘坐。“真的太危险了,人还没下车,这些三轮车就堵在门口,简直没有安全意识。”乘客王丹称,为保护乘客上下安全,为公交车停靠提供便利、保证道路通行顺畅而设置的公交站台点,如今已变成了三轮车占道载客的专用场地。

市民:不安全 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整治

采访中,不少市民对于人力三轮车长期占道公交车站点的现象颇有怨言。“老人、小孩上下车本来就不方便,现在三轮车还挤在停靠站,给大家带来不便不说,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。”家住城区铜锣湾的刘红提起这事就有些来气。

“之前交警也多次管过,但是每次三轮车主看见他们过来了,一下子就跑光了,交警一走他们又围上来了,如此反复,整治效果真的不明显。”采访中,不少市民表示,理解人力三轮车夫的不容易,但不应扎堆在公交站点,影响站点正常使用,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标本兼治,并且长效管理,还大家一个安全便捷的候车环境。

针对此事,记者联系了市交警大队城市中队队长李怀龙。他表示,接下来,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,还市民一个安全的乘、候车环境。